Wenqing SHEN (M, 19–21)

Degree:M.S.

Major:Mechanical Engineering

Thesis Title:Design and Optimization of A Martian Rotorcraft Blade (火星旋翼无人机桨叶结构设计及其综合优化研究)

  1. 建立了基于叶素动量理论的桨叶升力和消耗功率的数学模型,提出了对火星旋翼无人机桨叶进行高效地三维建模和流体仿真的方法,使用理论和仿真相结合的方式获得了弦长和扭转角分布对桨叶所消耗功率的影响规律。
  2. 对桨叶弦长的双曲线构型进行了参数化,提出了一种基于基因算法、神经网络和CFD仿真相结合的创新迭代算法,对桨叶进行了平面形状优化设计和综合结构优化设计,获得了消耗更少功率的优化桨叶。
  3. 使用单旋翼气动性能实验装置进行了桨叶实验,对本文桨叶优化设计方法进行了验证,且经过结构综合优化的桨叶的悬停效率和功率载荷分别提升了约38%和24.3%。


Publication:

  • 朱凯杰, 唐德威, 沈文清, 吕艺轩, 赵鹏越, 邓慧超, 全齐全*, 孟林智, 王彤, 邓宗全, “一种共轴双旋翼式火星飞行器设计及其试验验证,” 宇航学报, 2021. 录用待刊.

Award:

  1. 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 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

Project:

  • 2019年9月至2021年5月,参与纵向课题:火星飞行器设计理论与控制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