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yi WANG (M, 21–23)

Degree: M.S.

Major: Mechanical Engineering

Thesis Title: Optimiz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structure and two-dimensional airfoil for mars rotorcraft blade

  1. 提出了一种基于品质因数FM对二维翼型形状、旋翼实度、桨叶展向扭转角的优化方法,建立了基于叶素动量理论的桨叶气动特性流体力学计算模型。
  2. 设计了一种直径为4 m的RB-WKY-I桨叶,编写了基于VBA语言的建模程序。提出了一种单目标优化遗传算法,通过对RB-WKY-I桨叶进行气动特性优化,得到了性能更优的RB-WKY-II桨叶。
  3. 提出了一种优化遗传算法,对RB-WKY-II桨叶5个翼型进行了优化,并得到5种具有更好气动特性的新翼型。
  4. 设计了一种桨叶气动特性实验装置,对优化前后的桨叶气动特性进行了分析,验证了研究的有效性。

Publication:

  1. Kaijie Zhu, Qiquan Quan*, Kaiyi Wang, Dewei Tang, Bo Tang, Yachao Dong, Qi Wu, Zongquan Deng, “Conceptual design and aerodynamic analysis of a Mars octocopter for sample collection,” Acta Astronautica, vol. 207, pp. 10–23, 2023.

Patent:

  1. 全齐全, 王凯艺, 唐德威, 朱凯杰, 邓宗全, “一种拉力转矩解耦式单旋翼系统气动特性测试装置,” 申请号: CN202210728353.8, 2022-10-04.

Award:

  1. 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等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