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yuan KONG (M, 20–22)

Degree:M.S.

Major:Mechanical Engineering

Thesis Title:Study On Cross Section Configuration And Anchoring Performance Of Asteroid Ultrasonic Drilling (小行星超声波钻进锚杆截面构型设计及锚固性能研究)

  1. 设计BP神经网络算法对星壤样本特征参数进行预测估计,利用单轴压缩仿真数据对网络进行迭代训练,获得了预测效果良好的神经网络。利用此神经网络辨识获得了期望星壤,并基于离散元构建了虚拟星壤样本。
  2. 搭建了多体动力学与离散元的耦合仿真模型,模拟超声波钻进锚固装置在小行星表面的锚固脱离过程。使用响应曲面法结合NURBS曲线参数化实现了对锚杆截面构型的优选。
  3. 开展双锚杆锚固试验及仿真的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试验与仿真结果误差较小且具有一致的变化规律,证明锚固耦合仿真模型的准确性。
  4. 开展三锚杆锚固耦合仿真,获得探测器锚固脱离运动变化规律以及星壤受力情况,建立了可描述力封闭超声波钻进锚固装置锚固能力的力矩阈值。

Award:

  1. 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 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员

Project:

  • 2021年8月至2022年6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力封闭式弱引力小行星钻进锚固作用机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