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kang JIN (M, 20–22)

Degree:M.S.

Major:Mechanical Engineering

Thesis Title:Design of an Ultrasonic Drill Generator and Research on Resonance Control Algorithm (超声波钻驱动电源设计及谐振控制算法研究)

  1. 研究了超声波钻的工作特性。超声波换能器的阻抗特性研究表明,超声波钻在串联谐振频率工作效率最高;研究了换能器的负载特性、温度特性和滞后特性;设计了阻抗匹配变压器和调谐匹配网络,提高了驱动电源的功率传输效率。
  2. 设计了超声波钻驱动电源的整体方案。设计了信号发生模块、全桥逆变模块、信号采集处理模块,搭建了以FPGA芯片为核心的控制和通信电路架构。
  3. 提出了超声波钻的整体控制算法方案。设计了频率扫描的谐振频率识别算法,提高谐振频率识别的可靠性;通过基于递归最小二乘估计的频率跟踪算法和基于模糊控制的频率跟踪算法对比分析,后者实现了谐振频率的有效跟踪;研究了恒电流控制算法,并提高了超声波钻的工作稳定性。

Award:

  1. 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